【藕饼】宜室宜家(11)

久违了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元始天尊指点四时,星辰如棋落于天地乾坤,此升彼落,各安其时。

 

那日天尊座下扫洒童子持了嫩柳枝,照例去数月轨图上的星星:一、二、三……灵枝柳条上缀了个嫩黄色的芽,一垂一摆,芽尖尖落在第五百九十七。

乖乖。

童子抹了抹眼睛,张着嘴从头开始数:一、二、三……这回数到最后一颗,嘿,五百九十六。

 

“师傅,完了!”童子丢掉笤帚,拖着鸭子步跑到元始天尊的房里大喊,“一个、两个神仙死啦!” 

“到底是一个、两个,还是三个?”元始天尊半睁着眼睛,在童子面前竖起三根细细长长的指头,“这是一——”说着伸出下一根,“这是二。”

“第一次是一,第二次是二。”童子答得老老实实。

元始天尊眯着十八重皱纹,高深莫测地不动。

“应该是二。”童子遂改口:第一次的时候他打着呵欠,数得并不是十分准确。

 

“小混球。”天尊拎着童子的耳朵尖,把他提溜到跟前,“真是笨,看好了。”

清癯的手指间在天空中抖了两次,星轨并月芒徐徐展开,一颗紫色的星子在天幕的角落里悄悄落下来。

“这是北海龙王家的大儿子。”天尊瞥了一眼,随手将它在图上划去,“那还有一颗……”

 

还有一颗?

天尊凑近了一瞅,一对见多识广的眼珠子险些从眼眶里掉出来,直到听得童子唤小心翼翼的“师尊”,方翘起胡子边,意味深长地啧啧了一声“孽障”。

“孽障?哪一颗?”童子把脑袋瓜子凑过去,怼成斗鸡眼似的瞅,“背了八天的星图谱,倒是没记得有一颗叫‘孽障’的。”

“笨蛋。”天尊骂。

“弟子不才。”童子脸色红红,眯了眼睛分辨,“是这颗红的?不不……这颗蓝的……师傅,这颗“孽障”到底是红的还是蓝的?”

小笨蛋摇了摇脑袋,实在有些困惑。

“是红的也是蓝的,原本该是一颗和另一颗。”可怜天尊叹了一口气,把眼睛从星图上挪开,“它可不叫什么孽障。机缘巧合、因缘际会黏在一起,俗称……”

双修。

童子觉得师尊的表情有些微妙,于是伸了两根手指头去扒拉那两颗:一下子,没分开;第二下的时候金光闪闪的电流从里头蹦出来,疼得童子一叠声的“哎哟”。

 

“蠢蛋。”天尊打他的屁股,捋着胡子高深莫测地望南天门。

“要出事啦?”童子捂着屁股,转了转眼珠,“管吗?”

“管什么管。”天尊伸伸懒腰,“命中该有数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”

 

 

昆仑山玉清境干干净净的没有雪,天帝的金銮宝殿却是愁云惨淡,厚厚结着愁煞人的霜。

 

北海龙王山海之战后便成日的在龙宫里养膘。美人琵琶解人衣,葡萄佳酿软肚皮,仔细算算已是许久未来天界了。久违重游,天界仍旧是个无聊冰冷的天界,龙王却不复当年窈窕,走起路来的时候云层一抖一抖,万年雪花掉得像皮屑。

“老王没别的要求,只要讨一个公道。”胖龙王威势却更深从前。他在玉阶上跨腿一坐,把敖越的灵位正正扔到大道中央,“天帝老儿得把那李天王的妖畜绑了给我。见不到哪吒的人头,北海便不下雨,商船也不能行。”

 

天帝正在老婆的房间里打呼噜;他老婆则锦衣华服,对着镜子贴花黄:夕颜花汁染的色,锻金玉的护甲,头顶上一枚假混元珠,流光溢彩,威风堂堂。

“好看不好看?”王母手指尖指着珠子,不抬眼皮。

“好看,好看。”天帝一看那珠子就有点心虚:假珠子的灵力不过半揦子,掐指头算算十多年,也快用尽了。真混元珠却在凡间撒泼耍赖——一半杀了个北海龙王的崽子,一半无声无息的没有影踪,这可怎么办才?

 

“还我儿子的命!不偿我儿子的命,北海便不下雨……”

胖龙王中气十足,沉得和钟一样的声音又捂不住地传过来。天帝叹口气,感到头非常的疼。这人间的商路通不通,东海下不下雨,他其实并不是太关心。然混元珠惹的事却又总得管一管……有没有什么办法一箭双雕一石二鸟,把珠子弄回来,又把老龙王打发出去?

嗯……

 

 

 

“贤侄此祸,悲痛在朕心。”片刻之后,天帝也一同蹲在殿口玉阶上,拍着北海龙王的肩膀,“那李哪吒虽是李天王的小儿子,然肉身凡胎,到底是个人。他既是人,天界就不好管他。”

恰到好处的,几颗虚情假意的眼泪落在云朵地毯上。

“那我把他一棍子打死,打成个鬼,可不可以跑去阎王那里告状?”

“贤弟说笑。”天帝蹲在龙王身边,苦口婆心,“你打死了他,业障就记在你的生死簿上。来年仙界一算业绩,不好看。”

“那怎么办?”龙王不动声色,只斜睨了眼睛,老奸巨猾的算盘开始噼噼啪啪响。

“哪吒那小子在不周山砍的龙脑袋……啊,杀害了贵公子。”

“嗯。”龙王面色不悦。

“不周山在三界交际之处,是个鬼山。”

“哼?”

“不周山下,杀业记上枉死簿。枉死簿满,造业主堕入鬼道。”天帝微微地笑起来,“贵公子万金之体,却殒命于哪吒小儿之手,他的业障便比寻常杀人更重。愚兄算了一算,随便加上一个人也就满了。真到了天降雷劫托他堕入鬼道的时候,也是他自己造的孽。纵使是永生永世不得超生也和北海没关系;旁的呢,李天王家还欠你一条命的人情。何苦亲自出手,费一番大力气?”

不愧是天帝,天底下第一险恶狡猾的老狐狸。北海龙王算了算这个买卖,觉得挺值。心下有了计较,面子上却仍不动,胡子不服气地翘着,口里直嚷嚷,“那哪吒虽然顽皮,是想杀人就随便杀的吗?”

“他不愿意,就送个人嘛。魔气汇集之地心神易乱,好办。”老狐狸对上老狐狸,说话就格外拐弯抹角。天帝亲手把这上古胖神兽扶起来,“贤弟心里可有什么人选?”

“嗯……”

一双蓝色眼睛模模糊糊在北海龙王的脑海划过。

“我隐隐约约记得,越儿此去带了个使女,名唤什么星星月亮的。”

 

若是我没有看错,多少还对我儿私下有情。

 

 

 

神仙所居的崇天高云之上风云变幻、诡谲莫测,而三教九流云集的阴界之门却风平浪静,一派祥和。

挨个把敖越抢来的心脏还回去大概耗费了四五日,好不容易搞完了,敖丙又和哪吒没日没夜地厮混着,一算下来距离梧桐堡大火已将近十天。阿星仍夜夜去梧桐堡给敖越收捡骨灰,张萝生倒是勤勤恳恳,重新在破瓦房后面垦了个小菜地,吭哧吭哧地种起白菜。

敖丙躺在床上,看花棱窗外的朝阳。鬼道口的阳光也比寻常地方要黯淡一些,带了些蒙蒙的灰,可若看得习惯倒还有点温柔的娇憨,温和舒适。

他睁着眼睛,缓缓打了一个呵欠,小滴的水珠从眼角沁出来。

 

“咱们什么时候也得走了。”

哪吒原本四仰八叉地躺着,这会儿也粘过来攀他的脖子,湿漉漉的舌头在伤疤上扫来扫去,含含糊糊地咬耳朵。

“哦、哦。”天亮的时候敖丙就有些皮薄,咬着细细白白的牙齿,绷了腰不动弹。

“喂,哪吒,你别……”语气半嗔半怒,然手在那家伙的胸口推到一半,又被嬉皮笑脸地压下去。

“怎么,我怎么听着你不太愿意和我回去呐?”哪吒彻底醒过来,翻了身,敞着亵衣坐在敖丙身上,“怎么,心野了,想跑?”

说话间身子又压下来,沉得要死,热得讨厌。

“是啊,跑到不周山里头,当个缩头土地精,一百年也不出来——省得一出来就看到你,心烦。”敖丙冷着脸呛他,然还是绷不住,冷着冷着自己先笑起来:“我说哪吒——”

真好看,跟个玉人似的好看。哪吒想着,一边把玩冰蓝色的头发一边心不在焉地应了:眼睛像颗水杏,波光粼粼,发亮。然此刻波光凝住了,一动不动地盯着他。

“怎么了?”哪吒抬起眼睛,复问道。

“我是个男的。”敖丙脸上的笑意收起来,杏仁眼一眨不眨地看他。

“我知道啊。”

榆木脑袋。

“……这不行。”艰难地憋出三个字,憋得敖丙的脸都微微地红,“……你娘给你娶亲,要的是姑娘。”

“我娘听我的。”哪吒大剌剌地拍他,看他神色仍旧不豫,促狭地笑起来,“……我说,你这会儿倒是想到姑娘了?”

“什么?”敖丙一时没转过来。

“你穿喜服的时候怎么就不想姑娘不姑娘?”哪吒嘻嘻地笑,“呀,想起来了,你当时想的是舍身取义、以身饲狼。我的好敖丙,你告诉我,我是虎还是狼?”

“没来的事。”敖丙瞪他,把那没脸没皮的东西从自己身上扒下来,口中只冷冷地哼:“我当时啊……”

“嗯,什么?”哪吒很期待。

“谁要喂你这个白眼狼?”敖丙边说边用力扣住他,“想的是鱼死网破、玉石俱焚。”

 

“呀,好怕。”哪吒吐吐舌头,二人又嘻嘻闹成一团。

 

 

玩笑归玩笑,回家总算拖拖拉拉地提上了日程。

阿星身份尴尬,然算来算去全无归处,临别的时候一抹眼泪,被也被心慈人善的李哪吒给一同捎上了路。

“好赖你家那个混账主人也是我弄没的,你这小姑娘若是没别的地方去就跟着我吧,李家管饭。”他说这话时大义凛然,阿星的眼泪于是又一程程地落下来。

敖丙挑挑眉,只作没看见她包袱里的一小团骨灰。

人间清苦,真情总是难得。

 

另一个收获是张萝生。

敖丙好心好意地去告辞时没寻着男孩,又走出半里路方才听得身后总是踢踢踏踏,跟踪都跟得不清爽的脚步声。哪吒便也起了玩兴,一程路慢,两程路快,耍得身后人大汗淋漓,不住地喘。真的传不动了,那混世魔王又嗖地一回头,把大脸怼在萝生面前:

“我说你个小崽子,人好好跟你道别你不肯,非要偷偷摸摸当个跟人的小贼。”

“我没有。”萝生嘴犟,梗着脖子杠回来,“不周村阴邪,我是怕外乡人走了茬,保护你们呢。”

“萝生是个好孩子。”敖丙微微地笑,“不如就和我们一块儿走吧,去吃得饱的地方。”

 

“那、那也不行……”小男孩盯着脚尖,声音嗡嗡的,“吃人嘴短,拿人手软。萝生有脚有手,不吃旁人的。”

“你个小崽子还不识好歹。”哪吒嗤了一声,转头便捞住敖丙的肩膀往前走,“不吃就不吃嘛,红烧肉大盘鸡,通通不给吃。”

“喂……”敖丙还想说话,被哪吒啪地捂住了。

“会跟上的。”哪吒冲小白龙眨眨眼睛,“赌一个晚上。”

“呸。”

 

赌虽未打成,李三太子却所言不差。三个人并一个拙劣“小尾巴”的阵容慢吞吞、闹腾腾地往混沌山脉边缘挪过去。

他们向着平顺的人间走,自认为阴霾当止步于阴邪之地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7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管勾明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